雅典娜

开坑一时爽,填坑想撞墙,一直开坑一直爽
为爱发电,佛系更文
大三忙碌中,勿扰

伍拾柒:范闲

气氛一时有些沉闷。

  他们一直努力不去想象那一个残酷的未来到底是怎样的,但由不得他们。

  走到这一步,他们总得去面对。

  为了活跃气氛,依依再一次随机抽取视频。

  视频主角是个看起来桀骜不驯的少年郎。

  右下角,风骨十足的字迹浮现:范闲

【庆余年/让酒/燃爆台词向】大局不能杀你,我来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J411r73V?from=search&seid=10210183726355240843&spm_id_from=333.337.0.0

 一道年轻又好听的男音响起,手指拂过石碑:

“我希望庆国之法为生民而立,不因高贵容忍,不因贫穷剥夺;无不白之冤,无强加之罪;遵法,如仗剑,破魍魉迷崇。”

<不要输给风雨,也不要输给歪门邪道>

<我本桀骜少年臣,不信鬼神不信人>

<这一段真的是太感人了>

<希望小范大人能一辈子少年意气>

  魏无羡听得一脸向往:“如果这个世界真的能这样真的就太好了。”

  温晁听到这里撇嘴,显然极为不屑。

  温若寒冷眼旁观,不以为然。有人的地方就有纷争和邪念,或许可以尽可能降低这种事情发生,但却是不可能消除的。

  就算是姑苏蓝氏听到这里也只能沉默。

  仙门百家以家族制立足数百年,遵循家族利益已经深深刻入了骨子里。

  那些年少时发过的誓言和心中所向早已被遗忘

  不知是看了那么多视频的原因,还是来到这个空间后没了以往的枷锁和烦恼,‘遵法,如仗剑,破魍魉迷崇’这一句话隐隐约约唤醒了那一颗原本冷硬的心肠。

  如果,试一试呢?暂时放下利益,尝试调整方向,重新前行。

两人对峙,互不相让。

互相敬酒,因此结缘。

“你说你的心冷了,其实并没有。这,就是我帮你的理由。”

<破局者,逆天也!>

<藤梓荆呜呜呜呜>

<为小范大人打call>

冷冽的质问:

“朱大人,你可心安?”

平淡的语气:

“只剩下这一条路了。”

“对一个弱女子动刑很容易,可是人若没了底线,和野兽有什么区别?”

<人若没了底线和原则,就没有资格称为人>

<小范大人真的是个特别有原则的人,不会对弱者动手>

<公私分明这么简单的道理你们都不懂吗?——老子>

  还未成为仙门败家的仙门百家看到弹幕:一阵心虚,有被内涵到谢谢

  可不是吗?想到未来,他们都有些牙疼。

  虽说落井下石、趁你病要你命什么的对世家来说是常态,但这样子通过视频被公开处刑真的很丢脸啊!

  蓝忘机若有所思。那个叫藤梓荆的人出场后很多弹幕都带着惋惜,这人难道之后过世了?

斗诗会上,喝了酒的范大人吟起了诗: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

<李白的诗就是有气势!>

<这一段看得我热血沸腾>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这一段好燃好炸>

 “好诗真是好诗!”

  对文学有所造诣的人眼睛闪闪发光,一脸求知若渴。

  魏无羡:“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他看着蓝忘机,眼里有着期盼。如果有的话,他希望那个知己能是蓝湛。见到他第一眼,他就觉得非他莫属。

  聂明玦看了自家弟弟。可不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吗?自家弟弟武力不行,智谋却是第一。

  众人也觉得这一段好燃,看得他们心里都充满了信念,愿意为了未来奋力一搏。

熊熊大火、倒下的护卫、狼藉的大街,还有撕心裂肺的惨叫:

“藤梓荆!!!”

<此处别,彼处见>

<藤梓荆是最大的意难平>

<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甘愿为你赴死的人了>

<小范大人哭了>

<刀刀致命>

  果然如此吗,没有人逃得过生死别离的命运啊。

 蓝曦臣脸色带着一丝惋惜。

  藤梓荆肯定是个很好的人吧?否则范闲和那些发弹幕的人也不会那么难过。

难得的真心话:

“别看我整天嘻嘻哈哈的,但我心里特别孤独。我总是会想我在这个世界是不是多余的?我一个人走在这个世界上,孤零零的,也没有什么话想跟别人说。”

“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我到底是谁?”

“直到遇见你。”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藤梓荆的死真的会让范闲愧疚一辈子>

<吾心吾行澄如明镜,所作所为皆为正义>

<微笑背后的孤独>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范闲和藤梓荆绝配!>

  江澄看到其中一行‘吾心吾行澄如明镜,所作所为皆为正义’心中一怔。澄,这是阿爹对他的期望吧……可惜未来的他陷入了魔障。

  魏无羡想起未来的自己,沉默。古往今来,走在第一线的逆行者都是寂寞的,也是被排挤的。他想,他能理解范闲。

  看到最后一行弹幕说二人绝配的时候众人只觉得天雷滚滚。不是吧?感情他们不是兄弟情深啊?!

………哇,真是大开眼界。

眼神凌厉,语气带着毫不掩饰的杀气:

“那殿下不如也猜猜,是他的剑快,还是我的手先抓住你?”

“有人劝我在无人处杀你,我不乐意。你当街出手,暴虐残杀,罪无可恕!我就是要当着大庭广众的面杀你!有人要跟你做交易,我、不、做。大局不能杀你,我、来、杀!”

  匕首刺向后颈,当街直接杀人。

<他不是护卫,他是我的朋友!>

<范闲人间清醒>

<只有林婉儿认为范闲为藤梓荆报仇理所应当>

<年少轻狂的小范大人最后也活成了一个沉重的人>

然后就是刷遍了弹幕的<大局不能杀你,我来杀!>

  晓星尘仍然有些不解:“为什么不能报仇?”

  为什么只有林婉儿认同范闲的想法?  

 蓝曦臣委婉说道:“或许是因为,此事牵涉太广,不能贸然行事。”

  人在长大后,便学会了社会上的那一套潜规则,成熟了也更加市侩了。就算心中再不快,也只能为了所谓的“地位”或“大局”忍了下来。

一声比一声还刺入心坎的质问响起:

“我辈行事,需以大局为重。”

“若以无辜者性命来换,这大局要它何用?!”

“法度森严,由不得你肆意妄为!”

“杀人偿命,本就是律法铁条!”

 “死的只不过是个护卫而已!”

“门口那块碑写着:人该生来平等,并无贵贱之别,这是监察员立足之本啊!”

“护卫也是人,是他儿子的父亲,是他发妻的夫君,是他家里人唯一的依靠!”

“如今亡者尸骨未寒,杀人者却逍遥法外。国法何在,天理何存啊?!”

<如果大局不能保护众生,那大局又有何用?>

<少年一腔热血,正义无比的小范大人我爱了>

<死的只不过是个护卫而已,这就是所有人一致认同的想法。可是,那也同样是一条人命不是吗?>

<庆余年的主题根本不是什么珍惜生命,活在当下,而是以人为本,依法治国>

<人该生来平等,并无贵贱之别>

<连身后的王启年都被感动哭了>

<朱大人,你可心安?>

<这一段我看得爆哭>

一声声质问,让监察院外边围起来的平民百姓都有所触动。

每一句都铿锵有力,令人动容。他说过的每一句话都被用来做弹幕刷屏。

  抱山散人叹气:“若以无辜者性命来换,这大局要它何用……我辈修仙多年,到头来竟然还不如一个黄口小儿看得清楚,真是惭愧。”

  或许,她从头到尾都错了。出世,看起来是为了避免让自己同流合污,但何尝不是一种逃避?

  蓝启仁等人同样有些羞愧。范闲那一句又一句竭斯底里的质问,何尝不是让他们棒头一喝呢?

  江澄皱眉。他并不是个宽容的人,他愿意对其他人交好不过是礼仪并为了江家着想,而真正被他放在心上的也只有家人。为了一个护卫…值得吗?但藤梓荆确实死得无辜,而这帮人也实在可恶口口声声是为了大局,令人感到恶心。

  尚未被虞紫鸢完全影响的世界观受到了冲击,此时江澄脑子也有些混乱。

  人该生来平等,并无贵贱之别;以人为本,依法治国,很多看起来崭新实际上一直都有写在书籍中的道理,可很多人都只是选择用其作为标榜和掩饰,却无人真正做到。

  虞紫鸢、温若寒等向来高高在上目中无人的人眼神闪烁,内里在想什么无人得知。

提起剑,嘴角淌血:“不管是谁想杀我,我给他机会再杀我一次。”

<何人能杀范提司>

<少年意气永不会输>

“我觉得要是没有这众生,就没有庆国,也没有人间。所以我想为了这些人跟这世上的的道理斗一斗,告诉那些大人物,他们不是草芥。”

<从混吃等死到心怀天下>

<他们不是草芥,因为有他们才有这个世界>

<小范大人吹爆!>

  草芥都是沧海一粟,可当所有的粟米聚集起来,却能够改变整个世界。

  修真界的人向来看不起百姓,可殊不知他们吃的五谷杂粮蔬菜果肉全都是他们看不起的百姓干活耕作出来的。

 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众生和世界。

手掌抚过石碑上叶轻眉的名字:

“我现在大概知道,你为什么想要改变这个世界了。”

“死了一条性命,没人放在心上。只因他是个护卫,就活该身死。这世界觉得他无关紧要,我不喜欢。”

<在这巨兽横行的年代,却生了一颗为生人立命的心。为乱世开太平的念头。叶轻眉的碑,太沉重了。>

<我希望,庆国之法,为生民而立,不因高贵容忍,不因贫穷剥夺。无不白之冤,无强加之罪,遵法如仗剑,破魍魉迷崇,不求神明。

我希望,庆国之民,有真理可循。知礼义,守仁心,不以钱财论成败,不因权势而屈从。同情弱小,痛恨不平。危难时坚心志,无人处常自省。

我希望,这世间,再无压迫束缚,凡生于世,都能有活着的权利,有自由的权利,亦有幸福的权利。

愿终有一日,人人生而平等,再无贵贱之分。

守护生命,追求光明。此为我心所愿,虽万千曲折,不畏前行。

生而平等,人人如龙。>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面目平庸,我永远爱少年意气>

<纵然身处黑暗,依旧心向光明>

而范闲说的每一句话同样是在不断刷屏。

  当你身处洪流当中,你愿不愿意为了一个人而与这个世界做出抵抗?

  范闲给出了答案:他会。

  魏无羡也给出了答案:他会,并为此付出了代价。

  那现在呢?

  少年们眸光明亮,眼里依旧有着那并不耀眼但缠绵的火光。

  薪薪之火,虽然很小,但聚在一起,便可成为火炬。

最后的最后,回到了最初,藤梓荆一脸平和:

“你小我些年岁,我便把你当弟弟。”

<只要范公子待我以诚,视我为友,我留下,不是为报恩,而是为护主>

<虽我不曾说出口,但我也将你视为知己>

  人生道路上,有幸遇到志同道者的知己,是最大的福气。

  江枫眠想起来过去的挚友,一脸怀念。

  看着前方台上坐着的孩子们,欣慰地笑了笑。

  这个地方对他们来说,真的太好了,不是吗?


评论(48)

热度(1650)

  1.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